金融课堂 | 了解人民币 防范假币危害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货金局 时间:2022-03-17 16:46

 

  知识篇

 

 

  第五套人民币色彩亮丽、易于识别,下面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下第五套人民币的辨识技巧。

 

  一转·看变色

 

 

  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100元、20元、5元券的面额数字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50元和10元券在绿色和蓝色之间变化。

 

 

  ②光变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100元、50元、20元、10元券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可见“¥面额数字”。

 

  二摸·有凹凸

 

 

  ③雕刻凹印: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装饰团花、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面额标记及背面主景等均采用雕刻凹版印刷,触摸有凹凸感。

 

  三透光·看“双印”

 

 

  ④人像(花卉)水印、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透光观察,100元、50元券可见毛泽东头像水印,20元、10元、5元、1元券可见花卉水印。所有票面均可见面额白水印。

 

 

  ⑤对印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完整的面额数字对印图案。

 

  防范篇

 

  日常生活中,不法分子使用假币手法五花八门,下面的视频通过典型的假币诈骗案例,告诉我们如何破解假币陷阱,守护自身钱财。

 

  防范秘籍:收入现金时注意识别,只要离开自己的手,都要进行再次识别。遇到“错版币”应该做到,不相信、不购买。

 

  宣传篇

 

  中国人民银行坚持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向农村地区下沉,建立反假货币宣传站点,向以现金支付为主的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人民币防伪知识,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人民银行吉安市中支开展反假货币宣传。

 

人民银行桂林市中支向老年人讲解人民币防伪知识。

 

富滇银行重庆分行向老年读者讲授识别假币技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