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第十一课:出口汇率避险金融产品
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时间:2021-04-14 11:58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贯彻落实省长王宁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懂弄通会用金融,不断提升运用金融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省金融监管局在福建日报开设“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专栏,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提升运用金融知识、金融工具、金融政策的能力水平,更好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本期主题:出口汇率避险金融产品

 

  近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新常态。如何理性面对汇率波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于出口企业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十分重要。面对汇率风险,出口企业应该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主动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一方面,通过合理运用远期结汇、人民币外汇期权、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等金融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从根本上规避汇率风险。 


  ★ 远期结汇 


  远期结汇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协议,约定在未来指定日期(距成交日两个工作日以上)结汇的外币币种、金额、期限及汇率,到期时按照该协议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的业务。 


  适用对象: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要求,具有真实贸易背景,未来有收汇需求,希望期初即可确定未来结汇价格,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企业。 


  产品特点:锁定预期收款汇率风险,保值避险;结构简单,方便财务核算,是最基础的汇率衍生工具。 


  风险提示:将无法享受汇率向有利方向变动时的额外收益,可能因为汇率的波动产生浮动盈亏。 


  【案例】 


  出口企业A预计将在6个月后收到1000万美元的货款。为锁定汇率波动带来的财务风险,该企业与银行(比如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签订6个月远期结汇合约,远期结汇价格为6.6300。6个月后,企业按照6.6300的汇率在银行结汇,向银行支付1000万美元兑换得到6630万元人民币,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人民币外汇期权-买入看跌期权 


  人民币外汇期权是指在未来某一交易日以约定汇率买卖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权利。 


  买入看跌期权是指企业在期初支付期权费,买入一个在到期日按照约定价格执行合约的权利。到期日若执行价格对企业有利,企业可按照执行价格交割;若执行价格对企业不利,企业可按照市场价格交割。 


  适用对象: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要求,具有真实贸易背景、未来有收汇需求,希望在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同时,保留行情波动带来的机会收益的企业。 


  产品特点:企业在期初即可确定未来结汇的保底价格,到期可以灵活选择行权或者不行权,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把外汇风险的最大损失控制在期权费之内,并保留了从有利的汇率波动中获取收益的机会。 


  风险提示:到期若行权汇率劣于即期汇率,企业将放弃行权,从而损失期初支付的期权费。 


  【案例】 


  出口企业B将在3个月后收到一笔1000万美元的出口货款。为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同时享有人民币汇率可能贬值带来的收益,企业向银行申请买入期限为3个月,执行价为6.6000的美元看跌期权,期初支付期权费6万元人民币。到期日,若人民币汇率升值至6.5000,则客户行权,可按照6.6000的价格结汇,规避了人民币升值风险;若人民币汇率贬值至6.7000,则企业放弃行权,按照6.7000结汇。 


  ★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 


  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是指银行与客户在约定期限内交换约定数量人民币与外币本金,同时定期交换两种货币利息的交易。利息交换指交易双方定期向对方支付以换入货币计算的利息金额。 


  适用对象:持有某项负债,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希望锁定未来现金流,同时规避汇率和利率变动风险的企业。尤其适用于规避中长期限的汇率和利率风险。 


  产品特点:本金交换形式灵活,包括期初期末均交换本金、期初期末均不交换本金、期初期末仅交换一次本金等方式;利息交换方式多样,交易双方可以按照固定利率或者浮动利率计算利息。 


  风险提示:企业可能因汇率、利率波动产生浮动盈亏。 


  ★跨境人民币结算 


  跨境人民币结算是指银行为客户提供以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的跨境结算、担保、现金管理和投融资业务及相关组合服务。 


  适用对象: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均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尤其适用于产品有国际竞争力、议价优势的企业,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促进企业“走出去”。 


  产品特点: 

 

  1.降低财务费用,免去结售汇手续和兑换成本,节省为覆盖外汇资产敞口所承担的衍生交易费用。 

 

  2.降低管理费用,简化业务流程,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降低市场风险,固化收支,商品成本更加直观,事先锁定商业利润,便于编制预算及财务核算;减少外汇资金敞口,降低汇率风险;减少货币发行国的国家风险。 

 

  4.降低利率风险,人民币利率更直观。 


  政策支持:为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出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自2021年2月4日起实施。《通知》涵盖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等五个方面内容,大大提高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结算、投融资的便利感和体验感。出口企业应该在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好上述政策,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实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