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社区暨首批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时间:2021-05-13 10:43

  2021年5月12日下午,我省首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社区暨首批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举行。

 


▲举行授牌仪式


  活动现场,分别由省处非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领导分别向中山社区负责同志正式授牌,省委政法委、省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及福州市、鼓楼区有关单位领导受邀出席见证。

 


▲省处非办领导致辞


  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省处非办主任谢建潮对中山社区获得示范社区、宣传基地称号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通过创建示范社区、宣传基地,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使广大群众认清经济金融犯罪危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这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重要措施。希望福州市、鼓楼区以此为契机,做到宣传形式要活、长效机制要优、复制推广要实、示范效果要好,真正做实做深做透,切实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倡议处非工作各相关单位建好用好这个平台,共同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新格局。

 


▲参观示范社区


  授牌仪式后,在中山社区负责同志的引导下,省、市处非办及有关单位领导共同参观了示范社区建设情况,对整体设置与安排表示高度认同。

  示范社区以“两队三厅四区”为建设架构。


  两个志愿者服务队:处非志愿者服务队由省市区公检法、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组成;处非银企志愿队以银行机构为主体,合力推动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工作。


  三个处非宣传特色亮点厅:处非司法咨询厅邀请专业金融律师定期驻点,提供防范非法集资有关的司法援助服务;处非敬老宣传厅旨在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增强老年群体防范应对能力;处非知识宣讲厅可容纳一百余人,定期举办处非“微课堂”等室内讲座活动。


  四个处非工作宣传区域:包括处非警示区、处非放映区、处非普法区、处非动态区。通过体系化布局,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阵地覆盖到整体社区,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范经济犯罪的工作。

  当日活动现场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介绍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非法校园贷”、金融诈骗相关知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