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如何助力传统行业实现平稳转型
来源:金融时报 时间:2022-08-05 16:36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传统行业面临一定的转型风险。特别是一些高碳行业和高碳省份,承受着巨大的变革压力。平稳转型对于我国的能源电力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几年,传统煤电企业因资本退出等多方面原因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困境。电力行业顺利实现低碳转型需要产业自身及金融、财政等多方协同。

 

  在相关地区和行业的转型需求面前,金融业如何为其提供合理支持?转型金融面临哪些挑战?这些问题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转型金融大有可为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碳减排需求和潜力最大的领域。

 

  然而,从目前发展来看,包括煤电在内的高碳行业不属于绿色金融的支持范围,这些企业一般面临杠杆率较高、信用风险较大等问题。因此,高碳企业在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获得融资并确保转型目标实现就成为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此,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表示,引入转型金融、创新转型金融产品,能够为煤电、钢铁等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资金需求提供投融资渠道。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认为,煤炭、钢铁、水泥等高碳排放产业,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属于存量资源部分,对于稳定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在“双碳”目标下,这些产业基本上以调整和转化为主,这是当前绿色金融难以覆盖而转型金融大有用武之地的部分。“转型金融不是解决增量资源的问题,而是支持解决存量资源的二次配置问题。”李志青表示。

 

  对于转型金融,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明确的官方定义。但业内的基本共识是,相比于狭义的绿色金融专注于支持具有环境生态效益的“绿色行业”,转型金融则更多着眼于对高排放高污染行业进行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其内涵可总结为“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运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为传统的碳密集和高环境风险的市场实体、经济活动和资产项目,向低碳和零碳排放转型提供的金融服务”。

 

  “在传统的绿色金融框架下,对于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的转型活动还未得到充分支持。”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谈到了相关制度设计的迫切性。

 

  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介绍,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正在起草G20转型金融框架,包括五大核心要素——界定标准、披露要求、金融工具、激励政策以及公正转型。他表示,国内也在全力推进我国转型金融体系的建立,未来需要监管机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高碳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努力,充分利用转型金融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我国“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

 

  相关标准亟待完善

 

  业内专家期待,转型金融适用于所有金融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贷款、债券、基金、保险、信托、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

 

  实际上,相关探索早已稳步推进。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发布的报告《转型金融支持煤电企业低碳转型的机制研究——以山西和内蒙古为例》(以下简称《报告》),支持转型的金融产品2021年在国内开始进行尝试,包括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LL)、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LB)、转型债券以及低碳转型(挂钩)债券。这些转型金融工具将融资条款例如利率与融资主体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和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相挂钩,例如碳排放量、能效以及其他可持续相关绩效指标。

 

  但是,由于缺乏权威界定标准,目前在实践中还面临很多挑战。马骏表示,缺乏权威的对转型活动的界定标准(方法),容易导致“洗绿”或由于担心被视为“洗绿”而不愿参与;此外,目前对转型活动如何进行披露的明确要求还较为缺乏,或要求各异;转型金融工具较为单一;政策激励没有到位;“公正”转型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对于这一问题,NRD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也提到,转型金融在支持高碳行业转型的过程中,要确保符合“双碳”目标,避免“洗绿”,这既要求企业设立明确的转型目标、转型路径并实现信息披露,也对金融机构从标准、工具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多主体协同发力

 

  转型金融的推动绝非金融机构“独自支撑”,而需要各类主体共同发力。作为《报告》课题组的代表,北大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中级研究专员邵丹青表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煤电企业应从各自角度协同发力。

 

  邵丹青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将煤电行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通过债权或股权投资,为煤电企业低碳转型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而金融监管部门与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制定符合我国“双碳”目标的煤电转型路径及相应的煤电行业转型金融标准。

 

  对商业性金融机构而言,尽快提升气候风险管理意识与能力,积极开发既有低碳转型效益又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转型金融产品是当前的“必修课”。例如,开放转型贷款、转型债券、转型保险和转型基金等创新产品,并通过设立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与转型效果;积极运用央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工具提供的低成本资金支持煤电企业进行低碳转型。

 

  同时,煤电企业应是积极转型的主力。邵丹青介绍,建议煤电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转型目标,确保目标符合可评估、可报告与可核查(MRV)的要求;制定企业层面的转型战略,提升碳核算能力与数据质量。“我们建议企业通过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等方式,主动向公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等披露企业的转型目标、转型战略及落实情况等。”她表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