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利用“投资理财”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来源: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30 23:32

  当前,我省正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但社会上一些“投资理财”公司打着“金融创新”等旗号,以“区块链”“影视投资”“云上养殖”“虚拟货币”等当下热门概念,包装编造虚假的“高收益、低风险”项目,诱惑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其行为特征主要包括:


  一、编造虚假投资项目。这些公司名称通常带有“金融”“投资”“理财”“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字眼,但实际上未持有合法的金融牌照,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或“金融创新”的旗号,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高大上的虚假项目,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二、承诺高额收益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此类公司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并要求投资者将资金打入个人或外地公司账户,不法分子很容易把吸收的资金转移、挥霍或抽逃。为了利诱群众,在集资初期不法分子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三、多种违法行为交织。不法分子往往通过公开宣传,以高收益为诱惑,并利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不断扩充资金池,实质还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具有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多种违法行为特征。


  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公众: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不得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如有理财需求,建议选择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等。


  在投资前,要主动甄别,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并抵制高息诱惑,谨防非法集资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各地处非办或公安机关举报,举报一经核实将有奖励。


  举报电话:


  福州市:0591-88038373;厦门市:0592-2668685;
  漳州市:0596-2622960;泉州市:0595-28388571;
  三明市:0598-8288872;莆田市:0594-2772023;
  南平市:0599-8068376;龙岩市:0597-2208890;
  宁德市:0593-2889095;平潭综合实验区:0591-23163493。


  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