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常规商品销售异化为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来源: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2-20 11:19

  近期,部分黄金珠宝店、茶叶店通过售后回租、售后代管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承诺固定收益或以约定的价格进行回购,背后隐藏较大风险隐患,近日广州芳村“X茶”暴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些业务模式脱离了商品交易实质,由正常销售行为演变为一种追求高额回报的投资理财行为,以高息、高回报为诱饵,吸引消费者投资,本质上都是“庞氏骗局”,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由于其隐蔽性强,诱惑性大,广大群众容易上当受骗,严重的还会危及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通常,这类“理财化”商品销售行为(即将正常的交易行为异化为投资理财行为)有如下特征:

  1.承诺售后回购或售后返利等,假意迎合社会公众对个人资产保值增值的理财需求;

  2.不交付实物或交付实物但承诺回购;

  3.宣扬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承诺保本托底,有的甚至是通过“托”营造出投资有回报的假象。

  在此,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

  高度警惕此类经营行为背后的风险,增强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主动学习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既要谨防上当受骗、落入非法集资陷阱,也需明白风险责任买者自负的道理。面对手段和方式多样的非法集资,一定不要心存侥幸,要时刻牢记“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切实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线索,请积极向当地处非办或公安机关举报,避免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举报一经核实将予以奖励。

  举报电话:

  福州市:0591-88038373;厦门市:0592-2668685;

  漳州市:0596-2622960;泉州市:0595-28388571;

  三明市:0598-8288872;莆田市:0594-2772023;

  南平市:0599-8068386;龙岩市:0597-2218155;

  宁德市:0593-2889095;平潭综合实验区:0591-23163493。

  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