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福州市创新开展养老领域防非宣传工作,精心打造特色宣传品牌
来源: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0-31 17:11

  今年7月开始,福州市“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的宣传矩阵正式集结。各级处非办联合民政部门,把“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宣传作为本年度榕城防非头号特色宣传品牌来推进,围绕形式创新、载体创新、队伍创新、阵地创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将防非宣传工作落深落细落到实处,全面增强全市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覆盖全市近百万名老年群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运用新形式。在敬老月期间,市县两级集中举办“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宣传推广活动。各地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采取老年人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快板、观看非法集资影视等宣传形式,壮大宣传声势,营造宣传氛围。仓山区开展了发福粥、办福卡、公益理发等活动,福清市结合开展了义诊活动,永泰县集中开展宣讲谈心会、培训讲座,向老年群体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帮助老年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丰富新载体。依托全市近千家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居家服务站、长者食堂·学堂,打造“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养老服务机构宣传矩阵。各机构在宣传栏、LED 大屏幕等常态化滚动播放防非宣传标语、短视频,在醒目位置悬挂防非宣传横幅、张贴海报,让防非宣传“就在身边”。永泰县在长者食堂收银小票上定制反诈宣传标语,罗源县定向发送了2万余条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短信,在细微处提醒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守护好“养老钱”。

  组建新队伍。各县(市)区从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等机构中挑选工作人员成立了200余人的防非宣导队。各机构服务人员、陪护人员在接受相关防非知识培训后,化身防非宣导员,在开展陪护、照料、陪餐的同时讲述近期发生的新型养老骗局,用简单的语言让老年人能更好理解非法集资的各种手段。这种方式不仅使老年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还通过他们教育、辐射家人和身边人,远离非法集资,进而将防范非法集资推向群众深处,形成上下齐动,人人参与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

  拓展新阵地。仓山区、永泰县、罗源县等地选择了部分基础条件较好长者食堂、养老服务机构作为防非宣传示范点,设置视频展播、普法宣教、案例警示等内容,并定期开展宣教讲座,向老年人普及防非反诈等金融知识,让老年人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提高对非法集资骗局的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接下来,福州市将持续关注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精细化、有温度的防非宣传,打造榕城“防非反诈 幸福老人”防非特色宣传品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