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以“融资性贸易”等名义实施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来源: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6-09 16:31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依法对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雪松控股其主要业务为“融资性贸易”,也就是通过“以贸易之名、行拆借融资之实”的方式进行非法集资,主要就是公司与多家供应链贸易企业合作,通过虚构进出口等交易行为,获取大量票据和应收账款。随后用这些票据和应收账款作为底层资产,用于发行理财产品,吸引公众投资者。

  融资性贸易业务是指以贸易业务为名,实为出借资金、无商业实质的违规业务,其表现形式多样,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主要特征有:一是虚构贸易背景,或人为增加交易环节;二是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均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或上下游之间存在特定利益关系;三是贸易标的由对方实质控制;四是直接提供资金或通过结算票据、办理保理、增信支持等方式变相提供资金。

  近年来很多企业打着“供应链金融”的幌子,实际却在玩“融资性贸易”的“老把戏”,在非真实贸易背景下,通过非法交易平台或签订书面协议等方式,承诺高息、保底收益,向社会不特定公众转让票据、应收账款等非标产品,在高收益驱使下,许多群众不自觉地被“套路”,误入非法集资陷阱,导致财产损失。

  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

  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行承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请在投资前仔细甄别,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高息诱惑,谨防非法集资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各地处非办或公安机关举报,举报一经核实将予以奖励。

  举报电话:

  福州市:0591-88038373;厦门市:0592-2668685;

  漳州市:0596-2622960;泉州市:0595-28388571;

  三明市:0598-8288872;莆田市:0594-2772023;

  南平市:0599-8068386;龙岩市:0597-2218155;

  宁德市:0593-2889095;平潭综合实验区:0591-23163493。

  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